二期项目一期项目

情暖“星”房,助“星”成长——关爱孤独症儿童计划项目阶段性总结

2023年12月14日 16:41  点击:[]

一、组织简介与项目背景

“馨枫”青协是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下的大学生志愿者协会,2013年4月转型社会组织,入驻公益园。2014年12月获得姑苏区青商会的公益认领。我们致力于敬老爱老、关爱特殊儿童、扶贫助残、西部支教等多项公益活动,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也获得了诸多成果。

二、项目背景及概况

孤独症儿童因缺乏与外界沟通与交流的能力,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孤独地闪烁着微弱的光芒,因此被称作是“星星的孩子”。近年来,我国孤独症发病率也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一样呈上升趋势。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我国孤独症儿童人数约占336.3万,已居我国精神残疾首位,约占60.66%。(此数据截至到为20年统计数据)群体数量很庞大但是他们却没有得到与此相匹配的社会关注度。

本项目重点对4~10岁孤独症的儿童进行三大基础能力培养。

1、个人兴趣特长培养:我们会提供丰富的特色课程培养兴趣特长,作为学校机构教育的补充,评估并提高孩子们的各项综合能力发展。

2、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考虑现实需求,切合日常实际生活需要,实际实践和多媒体教学结合模拟真实生活家居环境,定期回顾检测。

3、社会交际礼仪接触更多的人群,走出封闭世界学会与人交流,了解基本的社交规则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三、项目内容和项目成效

项目主要内容分为“馨”游戏,“馨”习惯,“馨”手工,“馨”积木四大板块

1、“馨”游戏: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参与设计了多种运动性较强的趣味游戏,通过肌肉的充分活动让孩子们的压力得以缓解;着重培养强化了孩子们脑海中“规则”的概念,集体参与的游戏也大大增进了实践团队成员和孩子们之间的感情。

2、“馨”习惯:通过播放动画教学视频,辅以实践操作,给孩子们提供基本的生活技能培训,包括洗手、刷牙、叠被子等基本技能。为了巩固培训效果,志愿者还会定时复习上节课的培训内容,经过培训,小朋友们的自理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3、“馨”手工和“馨”积木:都是项目中手工类特色课程,旨在培养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学习能力。

通过近几年的经验来看,孤独症儿童的症状有轻有重。并且在活动过程中也会碰到例如小朋友不配合以及操作过当的问题。有时候小朋友们的哭闹不配合以及部分家长的不理解真的让成员们志愿热情饱受打击,但是真正支持团队一直走下去的,从来都并不是来自于老师以及同学们对于团队的赞扬,而是一开始都不爱说话的小朋友们在活动过程中给予我们的一个很紧的拥抱,甚至有的小朋友会在活动结束之后和志愿者打招呼表示再见。每每这时团队成员会想到他们当中可能真的有一批人的情况,会因为团队的努力而有所改善。这也是支持着我们志愿者,阳光面对一切的一种力量!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在校内举行摆台活动进行宣传,对于此类活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此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到孤独症儿童这一类特殊群体。

四、组织体系和运营结构

首先是运营保障,我们部门由主席总管,各项目部下设一个部长主管运营,各部门之间的部员实行短周期流动制以及兼任制。保证能够在短时间内培养起部员的实践能力以及基础学生工作能力。

资金支持能够使我们更有余力地对活动进行多方位地拓展,而定期培训、项目规划以及志愿者管理有利于帮助我们提高志愿者素质。

五、社会影响。

近年来,团队项目获得省市级多项表彰,荣誉和奖励是对项目和团队的充分认可。其次是媒体宣传情况,我们的一个协会的力量终归有限,而有了媒体的宣传,会让更多的人关注甚至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社会志愿力量越强大,能够被帮助的人就会越多。类似于“来自星星的孩子“的特殊群体也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前路漫漫亦灿灿,希望大家未来都能提高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让我们一起努力,给予每个来自星星的孩子温暖与关爱,让他们能够从只属于自己的世界中走出来,成为阳光底下祖国未来的花朵。


下一条:土木学院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系列宣传活动


返回】 【关闭

QQ:
Tel:0512-6937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