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项目一期项目

苏州科技大学打击乐团年度公演“一触击发”圆满举行

2019年01月02日 09:59 党委宣传部 点击:[]

   12月25晚苏科大音乐厅里,大气恢弘气势磅礴的协奏曲在大厅里回响,聚光灯随音乐起伏不断变换着,由红到紫、由明到暗,音乐起落,时而轻柔,时而激昂。苏州科技大学打击乐团年度公演“一触击发”正在热情地奏响!

   苏科大校园文化精品培育名录库二类项目「苏州科技大学打击乐团年度公演」在苏科大音乐厅成功奏响首场汇报音乐会。当晚,到场的领导和嘉宾朋友众多,包括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萍女士、苏科大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孟庆艳女士、苏科大音乐学院院长黄祖平教授,以及许多苏州音乐界的名流人士。本次公演也被苏州广电媒体「看苏州」平台专栏报道。

                            

1激跃高山青

   首场曲目《激跃高山青》 由苏科大打击乐团指导老师徐启浩博士进行了二度编配,专为苏科大打击乐团量身打造,更能体现苏科大打击乐团的特色。象征当多元的文化冲击融合在一起时,呈现出精彩纷呈的大同世界。第一首曲目就迎来了观众热烈的欢呼声,观众们纷纷表现出对本次音乐会的支持和期待!

                     

2一次学习

   《一次学习》是作曲家写给键盘打击乐与综合打击乐的一首曲目,演奏者除了要演奏马林巴以外还要演奏另外16件综合打击乐器,同时要与电子音乐相结合,对演奏者有极高的要求。演奏者刘济龙通过灵动的敲击将观众从喧嚣和冗杂之中带出,引领到打击乐的一片静土之上。

                      

3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是由三位优秀的团员高艺恒、孙沐清、林剑锋默契配合演奏的经典小重奏,他们通过紧凑的节拍、快速而复杂的节奏变化,展现出打击乐团的高度凝聚力,整个演奏过程绚丽激昂!观众们纷纷被乐团的高水平演奏和热情所震撼!

                      

4掠影

   第四首曲目《掠影》由三名团员庞婉如、吴国枢 、刘拓演奏。他们相互抓住拍子,慢板旋律优美,快板旋律激昂,如《汉书·郊祀志》中的“荡荡如系风捕影,终不可得”,两个旋律声部犹如系风捕影般相互追逐。

                  

5木琴灵歌

   由研究生团员叶子豪独奏,林剑锋、钟嘉成、孙沐清协奏。本场音乐会演奏的是“复活”乐章,灵魂律动,鼓槌起落,叶子豪通过马林巴为观众带来了一种听觉和内心深处的唤醒。

                     

6浪潮

   下半场开场曲目《浪潮》是刚获得音乐学院第四届专业技能大赛器乐组金奖的吴家炜带来的马林巴协奏曲, 马林巴的力量一直在引领着整个乐团,在乐曲的中段,马林巴低音区一段缓慢的旋律线呈现出一个祈祷的形象。在乐曲的华彩乐段后,梦幻般的世界随着韵律的变化而扩大。在乐曲最后的高潮乐段,连续的八分音符三连音在马林巴上迸发出生命的火花,旋律仿佛在享受生命的塑造,构成了活力盎然的高潮。每一个音符都像生命在跳跃。音乐赋予了全场观众一次心灵的悸动。

                     

7歌剧魅影

   此曲是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代表作之一,以精彩的音乐、浪漫的剧情、完美的舞蹈,成为音乐剧中永恒的佳作。这首作品的打击乐版是由朱宗庆打击乐团驻团作曲家洪千惠女士所编创,其编曲手法充分展现了打击乐器的独特声响以及打击乐合奏的壮阔震撼

                     

8老园丁

   徐启浩老师独奏《老园丁》时,头戴一顶灰白色的假发,扮演一位老者。徐启浩老师为本次音乐会倾入了不少心血,这首曲目表述了师生之间学习的故事,把打击乐团成立以后数不尽的艰辛和感动娓娓道来。

   在抒情的remember me结束之后,灯光也渐渐暗了下来,随着爵士鼓鼓点的进入,整个节目开始转变,徐老师穿越回年轻时的模样,remember me的旋律再次响起,全场进入摇滚的风格,把音乐会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潮!

                     

9爵士鼓协奏曲

   紧接着是由打击乐团大四团员刘拓主奏的《爵士鼓协奏曲》此曲是出自打击乐教育家大卫.曼西尼,这首作品是由爵士鼓作为主奏乐器,键盘及其他综合打击乐作为协奏乐器。本作品融合了Funk、Latin、Afro-Cuban、Pop等多种风格。爵士鼓与其它协奏乐器的多元互动配合展现出演奏者之间的默契 ,乐曲的尾声是一段爵士鼓华彩即兴,使乐曲更加丰富,乐曲在快速炫技的大齐奏中迎合全体迸发的欢呼声完美结束。

                     

《梦幻列车》

   返场曲目是令全场high翻天的《梦幻列车》,在尾声中,团员走下舞台邀请观众朋友上台一起玩奏小件打击乐器。最终,在绚烂的礼炮声中,苏州科技大学打击乐团2018年度公演"一触击发"圆满落幕。

  

                     

  

   至此,音乐会圆满结束!

                     

致各位击友

   回顾到这,各位是不是和激动的小编一样,觉得意犹未尽、还想再多观赏几首节目呢?小编忍不住要在此先剧透一下,明年的苏科大打击乐团2019年度公演有更多的惊喜和彩蛋等着大家一同体验哦,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下一条:苏州科技大学打击乐团2018年度公演一触击发


返回】 【关闭

QQ:
Tel:0512-69379050